华声在线、衡阳日报报导中建一局员工50岁报考一建

发布日期:2019-07-14
【字体:打印

  本网讯 5月18日,华声在线和衡阳日报报道中建市政衡阳来雁新城项目生产经理蔡光里50岁报考一建的故事。链接地址及原文如下:

  华声在线:http://www.voc.com.cn/mobile/article/201905/201905161541042980.html

  衡阳日报:https://www.cnepaper.com/hyrb/h5/html5/2019-05/18/content_3_4.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考一建,找老蔡!这不是广告,而是中建市政衡阳来雁新城项目上的一段佳话。今年54岁的蔡光里是湖南宁乡人,现任来雁新城项目的生产经理,是项目上有名的老来俏,每年有刚毕业的学生分到项目部,大家都纷纷慕名先来拜访一下老蔡,取取经,大家都想知道50岁的他,是怎么考上一建的。

  他人到中年面临失业

  1982年,17岁的蔡光里高中毕业以后,进入了当时的乡镇企业工作,开始学习泥⼯技术。21岁时,受企业委派,他第1次参加施工人员培训,拿到了第一张施工员证。23岁时,他又主动参加了专业技术职务培训,取得技术员职称,从此,便一脚踏进了建筑行业,成为乡建筑队的技术负责人。经历了90年代中期的撤区并乡、企业重组,蔡光里逐步走向了项目管理岗位,开始担任项目的施工员和技术负责人。

  2000年,随着两个孩子逐渐长大,小蔡也变成了老蔡。女儿考上大学后,老蔡的生活压力更大了。建筑行业越来越规范化,从业资格证已经成为建筑人必不可少的傍身物,作为一名现场施工员和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老蔡逐步意识到考取专业资格证书已经迫在眉睫。但苦恼的是,考证都有学历要求,只有高中学历肯定不行。恰逢女儿刚进大学,论专业也算半个同行,老蔡便通过女儿咨询自考的可行性。得到肯定的答案后,他便开始了认真地筹备工作。

  他是班上最年长的学生

  对于已经40岁的老蔡,学习着实困难,书本上的专业知识和很多实际经验不符,他只能依照考试大纲,从新华书店购买考试专业书进行学习。既要考试又要上班,老蔡每天6点准时起床看书,8点上班,午休时间也在办公室看书。因为年龄偏大,记忆力也大不如前,他只能用最笨的办法抄书。一年下来,写完了几十个笔记本,用掉了数不清的中性笔。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老蔡年底顺利通过了考试,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2007年3月入学,2009年顺利毕业。

  两年时间里,老蔡深刻感受到了大学的美妙,周围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校园里弥漫着奋发向上的气氛,让他也感觉年轻不少。虽然是班上最年长的同学,但他没有自卑,而是积极与同学们交流新经验、新知识,老蔡也因此变得有活力。大学两年的学习,让老蔡获取了更广泛的专业知识,涵盖了结构,力学,桥梁,道路等各个领域,以前那个只懂现场的老蔡,终于追赶上时代了,用他自己的话就是,逐渐俏起来了。

  他50岁拿下一级建造师

  有了学历还不够,老蔡还要继续挑战一建。老蔡所在的工地没有之前那么繁忙了,有效学习时间增加,他正式把考取一级建造师提上日程。

  有了之前自考的经验,老蔡进入备考一建的状态很快。因为年龄的原因,他的学习效率远不及同期备考的其他同事,但他坚信,只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初夏的清晨,天气凉爽,天刚亮,他便来到楼顶默记知识点,用粉笔在女儿墙上板书。每天,女儿墙被他类似涂鸦的方式写满又擦净,擦净又写满,这也成为了当时枯燥学习过程中的一大乐趣。晚上,他也几乎没有其他活动,全部时间都用来看书写笔记,因为只有靠写,才能加深记忆,每天都学习直到深夜11、12点。

  2013年,老蔡第一次参考,便一次通过了法律法规、工程经济和项目管理考试。因为前三科的顺利通过,他的劲头更足了,从2014年3月份就开始备考实务。都说实务考试是最难的,老蔡没有胆怯,而是将教材先后反复看了四、五遍,看到重点、难点,就记笔记,直到练习题练到正确率达到90%以上。下半年,开始做真题和模拟题,同时对照找相应的知识点,加深记忆。最终,顺利通过了建筑工程的实务考试。拿到证书后的老蔡,高兴地手舞足蹈,连连在朋友圈发圈庆祝。

  一时间,老蔡成了朋友圈里的名人,大家都知道老蔡50岁拿下一建,这也为他自己做了广告,现在每每有下工地的年轻人,都免不了要找老蔡聊聊,拜拜师。

  老蔡寄语年轻人:在最合适的年纪里,要能够敢拼敢闯,不怕失败,我高中学历,50岁能考一建,你们还怕什么?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中建市政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市政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