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建设报、千龙网报道二公司管廊建设黑科技

发布日期:2019-05-06
【字体:打印

  本网讯 3月25日,首都建设报、千龙网报道中建一局二公司管廊建设用上黑科技,地下管廊穿上五层防水衣,全文及链接地址如下:

  首都建设报:http://sdjsb.bjd.com.cn/html/2019-03/25/content_11874138.htm

  千龙网:http://guoqi.qianlong.com/2019/0325/3183728.shtml

  为524条变形缝穿上五层防水衣,为保障管廊防水采用非固化橡胶沥青涂料新材料、为绿色环保以塑代木采用多次可周转塑料模板一系列的新科技应用在中建一局二公司西宁管廊项目中。3月20日,记者来到刚刚开工的中建一局二公司西宁市宁大路大修工程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这是中建一局二公司在当地第11个管廊项目,记者带您探究中建一局二公司在西宁管廊项目施工中的黑科技。

  新技术护住变形缝

  工程的防水质量是决定管廊工程质量的重中之重,万米长廊建设,地域跨度大,常年面临遇水侵蚀以及其它不良影响,极易造成管廊建设范围内地基不均匀、沉降等问题,对廊体的使用寿命造成致命的影响。中建一局二公司西宁管廊项目总监李刚说。

  西宁管廊项目地处高原,地势崎岖且地质结构、地下水位差别较大,为了防止不均匀沉降和超长结构导致的混凝土开裂、变形,需要每隔不超过30米设计一处柔性连接变形缝。与此同时,根据管廊设计图纸,西宁市根据其自身的地理区位因素及地势条件,将雨污水排放纳入综合管廊建设,且雨污水不是采用管道排放而是设立独立舱室利用管涵本体进行排放,这对变形缝防水质量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管廊施工中的524条变形缝,我们为廊体打造5层防水衣。项目总工程师费秀春说。第一层,项目部采用橡胶止水带进行变形缝软性链接,将2块15毫米厚的多层板做成坡口形状,卡住橡胶止水带中部30毫米止水环,并通过支撑结构及措施筋进行固定,防止混凝土振捣造成止水带偏位,同时黏贴海绵条防止漏浆,有效提高第一层防水衣质量。

  在此基础上,变形缝内两侧用低发泡高压聚乙烯闭孔型泡沫塑料进行填充,在延缓橡胶止水带老化的同时增加防水保护层,形成密闭的柔性变形结构,形成第二层防水衣。

  按照常规施工,第三层防水衣将采用用双组份聚硫密封膏进行嵌缝处理,但施工过程中通常存在基层清理不彻底等因素影响施工质量。为此,项目部将第三层防水工序细分为剔凿、清理、定位和分层灌胶双组份聚硫密封膏,精心打造第三道防水保护。

  在此基础上,项目部又铺设了两层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为管廊穿上第四层和第五层防水衣,几项措施将管廊变形缝处质量控制一次合格率提高到95%,提高近15%。

  新材料呵护管廊细节

  我们这次采用的防水新材料,可以呵护到管廊每一个细节。项目总工费秀春说。在西宁管廊建设过程中,为了使混凝土致密,防止水渗漏,项目部特别为管廊内壁穿上一层新型内衣水泥基渗透结晶型涂料,该涂料的结晶体可以充满孔隙并与混凝土结合成整体,在混凝土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为了让防水涂料不变质,项目部又为管廊上了一层非固化橡胶沥青涂料,用来防腐。这种材料能够永不固化,可以与基层始终保持黏附性,不会剥离,确保了整个复合防水层长期保持完整,避免产生窜水现象。

  新模板降成本护生态

  建筑领域是木材消费大户,年消费木材约占全国总消费量的1/3。塑料模板作为一种新型绿色建筑材料,具有周转使用次数多、节能环保、可回收利用、轻便易施工等优势。为此,西宁管廊项目以塑代木采用组合式带肋塑料模板及轮扣式钢管支撑架的模架体系。

  从确定方向到落实使用,西宁管廊项目团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验,项目部组织厂家绘制了模板设计图,针对管廊不同部位的结构尺寸进行三维设计,综合考虑了定型模板以及特殊板块的使用率,设计出最为便捷、经济的模板方案和支撑体系,通过为管廊量体裁衣,定制了最适合项目使用的模板。

  塑料模板的使用可以明显减少混凝土错台、漏浆现象的发生,降低了拆模后二次修补及清理的工作量。工作人员说。据了解,塑料模板轻便灵活,便于短距离内人工倒运;模板一次安装后,部分板块不需要拆分,清理后可以直接运至下一施工段,安装效率明显提高。

  据统计,西宁管廊项目使用塑料模板进行管廊标准段结构施工后,周转次数达到40次,每平米塑料模板可降低成本2.06元。同时,由于塑料模板进场不需要加工,拼装简易,施工效率明显超过传统木模板等,降低了工程成本。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中建市政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市政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