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广播电视报报道徐州地铁3号线建设者

发布日期:2018-10-21
【字体:打印

  本网讯 9月21日,徐州广播电视报报道中建一局市政公司徐州地铁3号线07标项目的建设者。原文如下:

  这里,是中建一局地铁3号线07标段,2公里左右的距离遍布围挡;这里,是偏僻的一隅,如同与世隔绝般的存在;这里,300多位工人背井离乡,在遥远的异乡夜以继日。他们中,85%以上的人的故乡在四川。

  走进施工现场,几十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的工作,汗水打湿了脚下的土地,也浸湿了后背。虽已入秋,但十多米深的露天基坑内,由于地面的风无法吹到明挖出来的地下,这里俨然成了一个闷罐。可想而知,在七八月份徐州最炎热的时候,他们每天在钢筋混凝土和嘈杂的机器中穿梭,该是有多么艰辛。

  当时,天气预报说气温30多度,但是我们切身感受到的地表温度肯定是超过了40度。骄阳似火的8月,大凉山彝族的阿西衣木子每天还要和工友一块扛着足足12米长、120斤重的钢筋,在基坑里劳作。而经过高温的暴晒,钢筋的温度甚至可以达到五六十度,必须戴着厚厚的麻布手套,穿着稍厚些的长裤长褂,在肩膀上垫些湿毛巾之类的东西。但即便这样,阿西衣木子的肩膀也常常会被滚烫的钢筋灼伤。

  40岁的李和江是工地上的一名杂工,今年5月份从四川宜宾来到徐州。见到李和江时,他正在宿舍休息,因为前几天工作时不小心碰伤了腿。记者看到,他黝黑的腿上,新伤叠旧伤,到处布满了伤痕。

  同样来自宜宾的黎林,却是更早时候来到了徐州。作为一个与地铁有着30年不解之缘的工人,他曾在沈阳、长春、青岛等全国各地都有过建设地铁的经历,建设北京天安门地铁西站时,自己在那待了四年。

  为了让工人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中建一局也是做足了功课:投入几百万建设的临时板房,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空调,为工人精心准备绿豆汤和藿香正气水,篮球场、乒乓球室,为工人放映电影让这些远离故土的工人,感受到了实在的温暖。

  夜深时,周围万籁俱寂,工人们拖着疲惫的身体沉沉地进入梦乡。不知道他们的梦中,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是地铁通车后川流不息的繁荣,还是对家乡无比的思念,抑或是两者兼有。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中建市政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市政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